大澳 饮食购物
咸鱼

大澳是个渔村,加上早年盛产海盐,因此,咸鱼也就成为这儿有名的出产了。

腌制咸鱼的方法颇花功夫的:首先将鲜鱼除去内脏,洗净后,将盐搽满鱼身。之后放在盛满盐的大木箱内,一层盐一层鱼的放着。约三四天后就可以进行晒鱼了。

晒鱼前必须将鱼打鳞和洗净,用布抹干水份,然后用玉扣纸将鱼头包着,放在太阳下晒干,约五六天即可。咸鱼是否上品,主要看鱼是否新鲜。

虾羔和虾酱

每逢六月至九月期间,渔民网罗到很多「银虾仔」,将虾洗净加盐腌,之后磨碎,再放在阳光之下晒干,便成为这儿有名的土产--虾酱和虾羔了。

团体可以联络大澳乡事委员会预约参观制虾羔场。

食在大澳

大澳有名的菜色,首选当然是虾酱炒通菜和姜丝清蒸咸鱼,此外其它地道菜色还包括大澳咸鱼鸡粒炒饭、新鲜盐焗鸡、虾羔炒饭、虾酱蒸腩肉、香煎墨鱼饼、姜丝沙白丝蒸蛋、酥黄花鱼等。大澳还有很多地道小食,如鸡屎腾、埃达茶果、鳯凰山天葵茶、麦芽糖饼干、山水豆腐花、新鲜老婆饼,和浴佛节供应的应节食品芫荽饼。